Tuesday, March 8, 2016

#27

这会是我第一篇的义工教师日记。
在机缘巧合之下,从FB上得知我家附近有一间难民学校,自开办以来都在召有心人士能在闲暇时能付出一些力量,为这些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格到主流学校上课的小朋友开班授课。而我,在昨天成为了小朋友们的一日教师。

在我告诉爸妈我要去当义工,爸爸还因此怀疑了几秒,随后还打了好几通电话确定我的安全。之所以怀疑,是因为这间学校并没有普通学校该有的校园,而藏身在Mamak档与99 Speedmart的楼上,严格来说,小朋友们只有一间简陋的教室。

一打开教室门,映入眼帘的有零零散散的桌椅,一座白板,整齐排列在墙边的小椅子小桌子(整齐个几分钟就被那群小恶魔搞得天翻地覆),堆满有心人捐赠的饼干和饮料的大办公桌,排满童话故事书的两列书橱,还有最重要的是满地的垃圾让我倒抽几口冷气!负责人就先安顿好孩子,就是把每一个孩子座位之间的距离都隔得远远的,避免他们吵架打起来 (没错,打架!)。我就先开始打扫课室,把垃圾都装好,稍微把地扫一扫,负责人说可以不用收拾,因为放学前那群小恶魔就会把它打回原形,我还很善良的说不要紧。果然!放学时地上都是饼干碎,纸张,和一些乱七八糟我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弄来的垃圾。

先说说学校负责人Pastor Lee,她是校长兼老师兼司机兼校工兼董事。她每天都会来回奔波载这14个小朋友来上课,如果当天没有任何义工教师,她就是老师。有义工的时候,她只在课室待一下就会离开到别处处理事务了,到放学时间三点再回来载学生们回家去。心里默默佩服她的毅力,要有多坚定的心思才能为孩子们付出那么多?

至于学生们,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,大都是缅甸、伊拉克、印尼、也门和叙利亚的孩子。

开始上课咯!
孩子们只有3本课本:英语、科学和数学。
Pastor Lee建议我先为他们复习科学。我从第一课开始复习,是关于人体器官的章节。孩子们都很踊跃回答,很活泼,但也很容易走神和捣乱。我才开始没有十分钟,就有几个孩子就嚷嚷teacher saya lapar~ I hungry~ saya penat~ 在座位开始嬉闹并打扰邻座。好不容易安顿下来了,坐最后排的那个孩子自行把桌椅搬到前面来,我问他为什么,他答我:ada hantu kat belakang, saya takut. (想象我又气又想笑的表情)。

帮他们从头到脚的器官复习完了后,我这个新老师就被小恶魔们逼得给下课了。Pastor Lee有为我准备下课派发的饼干,袋子还没拆开小恶魔们就包围我了,一人只准领一包,谁都不允许拿多或拿少,不然打架的戏码又上演。一派完就人群就散去,真是现实的小恶魔!我趁下课时间走一走了解了其中几个小恶魔的背景,其实很多时候他们都很可爱,偶尔出现小恶魔行为也都是因为教育不足,没有人教导他们如何分别对错。间中看见刚刚那怕鬼的小恶魔一直走来走去,也不吃饼干,一问之下知道他要把饼干留给家里的baby吃,自己不吃。唉,所以心软的老师就鬼鬼祟祟把他拉去一旁给多一包,命令他现在吃,不行拿回家!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与我分享她的饼干,少少感动了几秒(其实是她吃不完给我)。

下课时间一过,小恶魔们就没有心上课了,我就只能用力安抚,稍微出一些简单的数学题让他们完成。改题的时候一定要画很多星星,还要写Very Good!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样嘛,都需要别人的肯定和赞美。他们的专注力也持续不久,离放学时间还有一小时就拒绝上课了,我的噩梦就开始了!

小恶魔们开始玩捉迷藏,玩游戏没有问题,但一股气用力撞上我就不对了,我瘦弱的身体被他们这里撞一下那里撞两下痛死我了。我不可能奢望他们安静坐下,就只能远离案发场地,让他们尽情没有阻碍的玩。。。小恶魔们偶尔也是会吵架,吵架事小,打架事大!当我看到其中一个小恶魔拿起椅子正要往另一个小恶魔身上打下去,我成功阻止但也顺便被椅子打了一巴掌。教个书也能教得伤痕累累,是只有我吧。。劝架之后当然就要让他们向对方道歉和好,可是小恶魔们也是有自己的脾气的,绝不轻易说道歉,三推四请好不容易让他们说了对不起,后面还要加上一句you haram (他们大部分都是伊斯兰教徒,吵架的时候都会为了惹对方生气而指责他们haram),后面苦口婆心的劝导三百句就此省略。。。

一天大概就是这样过去了。回到家后立马累倒在沙发上睡着 zzz

醒来后认真思考,对我们来说理所当然的幼儿园教育,小学的操场和中学的课堂,对他们而言,是多么遥不可及的梦想。这里的每一位难民小孩,都靠着社会微薄的支持努力在困境中绽放。对他们而言,能够学到最简单的英文字母和数字已是最奢侈的要求。

我并没有多优秀,但如果能把我身上百分之一的知识丰富任何一个孩子,至少为他的未来改变一点点变好一点点,我并没有理由说不。

1 comment:

Yee Jiat Seow said...

勇气可嘉啊!
我还以为你是跟学校的活动,原来是自己找自己去的 😱😱😱😱
要注意安全啊!